close

週五上班日的下午

當大家還埋首於層層疊疊的PAPER

一通又一通應接不暇的電話

我偷閒出差來到了平溪鄉的十分村


跟假日來到平溪的感覺真的差很多

平日就像是個很安詳的純樸小鎮

一般說到平溪 腦中浮現的第一幕就是天燈上昇的圖像

一路顛頗的我馬上找了個休憩的所在-樓仔厝

也許是因為平日客人較少的關係 老闆也跟我聊了起來

IMG_5795.JPG IMG_5797.JPG IMG_5800.JPG IMG_5799.JPG

老闆: 天燈又叫孔明燈 是以前諸葛亮用來傳遞訊息的

       而且大家都認為天燈是平溪的"特產"

       正確來說 平溪鄉的十分村才是天燈的發源地

       而我們這邊的另一特色就是煤礦

       早期大家都是靠挖煤來養家活口的喔


跟老闆聊著聊著 才發現原來老闆也是礦工後代

因為對家鄉的堅持 放棄了原本工作回到家鄉來幫忙

這間樓仔厝也有著七十年以上的歷史

全部都是紅磚仔一磚一瓦堆砌而成

更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是 老闆居然是天燈專利的擁有者

但他完全不私藏 將專利開放給全村的人使用

真的可以比擬 造橋鋪路 開倉賑糧 的大善人

IMG_5826.JPG IMG_5843.JPG IMG_5845.JPG

老闆還有一個非常可愛的堅持

那就是不讓一般遊客進來拍照 只提供給有消費的客人

剛聽到會覺得老闆很小氣

後來老闆才解釋說 因為他不希望他的客人會被打擾

我只能說當樓仔厝的客人 很幸福

樓仔厝門口的吊橋正在整修(上方第三張圖)

也是老闆親自跟縣長請命才有的福利喔

想看更多樓仔厝請點我


經由胡大哥介紹 來到了 台灣煤礦博物館

他說想了解十分村的礦工文化 一定要去那走一遭

胡大哥真的沒有騙我 這裡擁有許多當時煤礦工人留下的足跡

還有專人幫我做導覽 可以非常了解煤礦文化

包括當時的時代背景 採礦車 煤礦如何成形 工人如何分工 等等

IMG_5848.JPG IMG_5851.JPG IMG_5852.JPG IMG_5872.JPG

下方第一張圖就是當時工人們挖礦的坑道

對於在金門當兵的我 突然有那麼一種熟悉感

第二張有一條斜斜的黑色紋路  沒錯 那就是煤礦

第三張則是工人們結束一天的工作後 盥洗的地方(又想起金門了)

結束導覽後便在"媒味道"cafe shop 小歇 這咖啡店名取得還算有意思

想看更多台灣煤礦博物館請點我

IMG_5863.JPG IMG_5865.JPG IMG_5875.JPG IMG_5878.JPG


雖然這次我像是個不經意的訪客 但真的是學到不少東西

加上其實平溪離台北真的不遠

下次有機會 一定要再專程拜訪這純樸小鎮

樓仔厝胡大哥 台灣煤礦博物館黃大哥

謝謝你們的熱情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